2012-09-18

MaKey Makey(Make Anything Into A Key)

MaKey MaKey是今年在KickStarter中非常有話題性的專案,連台灣的媒體都曾報導過,而最後也以超過22倍的高人氣成功達成募款目標。
MaKey指的就是〝Make Anything Into A Key〞,原理是利用任何稍具導電性的物質,透過MaKey MaKey就可以取代鍵盤與滑鼠作為電腦的輸入裝置。
示範影片,比較能夠清楚它的創意在於豐富了人與電腦之間的互動體驗,不再侷限於原來的鍵盤、滑鼠或搖桿,而融入生活周遭中大部分信手可得的素材,無論大人、小孩或藝術表演者,都可藉以創造出本身獨特的操作方式,確實是非常的有趣與好玩。
(Video-From MaKey MaKey.com)


MaKey MaKey在募款成功之後透過Sparkfun製造與交貨,大致如期在九月初收到,不會像許多KickStarter專案常有被詬病的延遲履約問題。
整組套件含:主板、Mini USB cable以及六條鱷魚夾。
(Fig-Whole Set)
直覺的使用方式
主板正面有六個清楚圖示的輸入介面,由左而右分別作為四個方向鍵、空白鍵(Space)以及滑鼠左鍵(Click),下方矩形區域則是接地 (Earth)
(Fig-Front Side)


最直接的使用方式是將MaKey MaKey主板先以USB Cable連接電腦,以一隻手握接地 (Earth),另一隻手碰觸任一個輸入介面,就能夠讓身體作為傳導體形成通電迴路,藉以觸發對應的輸入訊號來與電腦進行互動。

而如果要嘗試其他的導電材質,如:示範影片中的香蕉、紙上的鉛筆塗鴉等,就可以透過鱷魚夾來連接。

至於導電材質的選擇,依據SparkfunQuick Start Guide說明,MaKey MaKey每一個輸入介面都具有22M歐姆的Pull-up,因此只要阻值在45 M歐姆(以下)範圍,都可以用來連接成為迴路。

更多的輸入介面
除正面這六個可直覺使用的介面之外,在主板背面的上下左右還各有一組Stackable Header的介面:

左側是六個英文字母(W’A’S’D’F’G)的鍵盤輸出,

右側是六個滑鼠控制(四個移動方向加左右鍵)

上端有六個接頭是作為輸出介面,含:三個Digital Pins(D14’ D15’ D16)5V輸出。

下方六個接頭則同樣是作為接地。

而對於這24Stackable Header定義的功能,面板上都有清楚的標示。
(Fig-Back Side-From Sparkfun.com)



可程式化設定
若接觸過Arduino,應該會發覺MaKey MaKeyArduino Leonardo有著很接近的特性,,而確實兩者所使用的微控制器都是MEGA32U4-AU

(Fig-
MEGA32U4-AU)



MaKey MaKey18個輸入介面(正面6個與背面兩側的12)是可以透過Arduino IDE修改原始碼程式重新定義,細節可以參考SparkfunQuick start

Guide(Part 2)


而幾個重點

需要安裝Arduino1.0.1版,這樣才會支援LeonardoMouseKeyboard程式庫

Sparkfun下載驅動程式Add-on以及Arduino原始碼

(Fig-MK-SparkfunDL)

安裝驅動程式之後,電腦就可以配置MaKey MaKeyCOM Port

(Fig-DeviceMgr)

Add-on則是讓Arduino IDE可以辨識MaKey MaKey板:

(Fig-BodChooser)

至於原始碼解壓縮之後會有兩個檔案,分別是:makey_makey_1_4_1.ino以及settings.h
MaKey MaKey18個輸入介面定義就在settings.hkeyCodes[]陣列中,參考以下的對照圖,就很清楚如何客製化自己專屬的輸入介面。
(Fig-KeyCod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