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EVShield 筆記(1):Mindsensors EVShield 特性摘要

EVShieldmindsensors 為Arduino平台連接使用 Mindstorms NXT/EV3周邊所開發的擴展板。
 

比較前一代的NXShield,增加支援了使用 UART介面的 EV3感應器,包含:Color、Gyro、IR、Touch與Ultrasonic等,不過由於取消了 Software I2C Master功能,所以無法使用 NXT的Ultrasonic sensor。
至於 NXT 的其他類比式感應器與 mindsensors 的數位感應器/控制器等,在 EVShield 程式庫 中都有提供對應的 API  ( 下載連結 ) 。

 

  

EVShield介面
 

  •  EVShield 的左右兩個Bank( BANK A/BANK B )各有四個 NXT/EV3 的 RJ12接口,分別為兩個 Motor Ports( M1/M2 ) 與 兩個 Sensor Ports( BAS1/BAS2 與 BBS1/BBS2 ),所以 EV3一樣可以連接 四個馬達 與 四個感應器。

  • 在板子背面左上方有一組 6 個 RC Servo的接腳,為對應 Arduino Servo library 所定義的 3, 5, 6, 9, 10, 11等六個Digital PWM pins。 

  • 在 EVShield 板正上方有三個可程式化按鍵,分別為:GO / LEFT / RIGHT,在EVShield 程式庫中都有提供對應的 API。

  • 而在板子上方與BANK A正下方,分別各有一個 RGB LED,同樣在EVShield 程式庫中有提供對應的 API。
     
     
  • 在板子背面下方有一組四個 pins 的 I2C接腳,為對應 Arduino 的 Hardware I2C介面(SDA/SCL/5V/GND)。 

 Arduino硬體資源

由於EVShield取消了支援四個 Sensor ports 的 Software I2C master功能,所以只使用了 Arduino 內建I2C的 A4(SDA)、A5(SCL)等兩個腳位以及前面所提到的 6 個 PWM pins。

同時,板子上的 3 個按鍵以及兩個 RGB LED,也都由 EVShield 控制,並未佔用 Arduino 硬體資源,這樣的設計將有利於堆疊使用其他功能的擴展板,如:藍芽、XBee、WiFi等,延伸的功能會比 EV3 還要更多樣化。

EVShield UI Module

  

除了EVShield 擴展板之外,mindsensors 也推出了一個具有2.2吋 320x240 解析度彩色 TFT 螢幕以及五向搖桿的 UI Module擴展板,提供做為EVShield  或 Arduino 的操作互動介面,比起EV3的單色螢幕將會更生動與實用。

4 則留言:

  1. 你好,最近我从官网购买了EVShield,发现一个问题,用什么设备连接EVShield下载程序,官网上我没找到说明,你可以介绍一下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EVShield 是 Arduino 的 擴展板, 所以需要堆疊一片 Arduino UNO 或 Leonardo , 以 USB 電纜連結PC 與 UNO, 再以 Arduino IDE 撰寫程序之後下載至 UNO 控制 EVShield.

      刪除
    2. 谢谢啊,你说的是对的,我后来也发现了,以后多交流!

      刪除
    3. 祝測試成功, 也歡迎一起分享心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