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以藍芽遙控 LEGO PF 馬達的四軸機械手臂:使用 SBrick

SBrick 是 2014 年在 Kickstarter 所推出的可連接 4 個˙LEGO PF 馬達的藍芽接收器,同時也提供了 iOS、Android、Windows Phone 等三種行動平台的遙控 App,而 App 的操作介面還可以透過 SBrick 的 Profile Designer 網頁依據操控需求,自行客製化設計後下載到行動裝置中。
當實際以 iPad 操作時,回應的速度幾乎與 Lego 的 IR 遙控器一樣靈敏,而採用藍芽相較於紅外線的優勢在於較長的遙控距離以及沒有方向性的限制,這對於玩 Lego Technic 的愛好者而言,無疑又多了一樣可選擇的好幫手。
以下影片就是以 SBrick 控制的四軸機械手臂,其中 iPad App 的操作介面正是依據控制需求的客製化設計。



SBrick 除了具有使用藍芽的優勢之外,可客製化的操控介面也是一大亮點,提供對於所建構的機構,更順手的操作
而原廠也預建了幾個熱門的 Technic sets profile,如:LT42042、LT42043等,都可以直接下載使用。
對於使用 SBrick 的 Profile Designer 設計頁面,提供有五種基本控制項可以設定,包含:

  • Close :選擇離開 App 的按鍵 
  • Background:控制面板的背景顏色設定
  • Slider:類似可滑動電位計的控制項
  • Joystick:類似搖桿的控制項,依據回傳的 X、Y 值,可同時控制 SBrick兩個 Ports 的輸出
  • Button:開 / 關控制項
另外,還有兩個進階控制項

  • Clinometer:使用行動裝置本身三軸傾斜感應,可同時控制 SBrick 三個 Ports 的輸出
  • Sequence:對單一Port 的可程式化控制,可以設定最多 500 個指令,每個指令包含輸出的大小與持續的時間,可用來控制 PF LED 的閃爍效果 或 馬達的特定運轉方式。

設計好的操控介面 Profile 儲存之後,就可以由行動裝置上的 SBrick App 下載,再將每個控制項連接到實際對應的 Port,如下圖:
連接對應好 Profile 控制項以及 SBrick 的 Ports 之後,就可以開啟操控介面,開始控制操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